深化国家安全教育 砥砺青年远大志向

发布者:陆志军发布时间:2024-04-15浏览次数:10

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,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,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415日,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,也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,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开展“三个一”主题活动,旨在提高青年学子的国家安全意识,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。


一次系列微课录制:用思想主引擎带动奋进主动脉

国家安全主题系列微课由师生共同参与完成。五位主讲人依次从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军事安全的内涵要义、十八大以来军事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稳步推进、落实军事安全的青年行动倡议、军事安全教育进高校的经验做法、我国军事安全理念的海外传播五个方面展开宣讲。通过微课的录制和传播,使学生拓宽了获取国防教育资源渠道、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理解。

  

一次课程展演:从军营主战场转入育人主阵地

为让国家安全教育走到深处、落到实处,学院于410日组织了一次线下的课程展演。该系列课程从网络走向台前,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以来不断完善的国家安全体系,领悟解放军不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现实意义。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、进课堂,不仅增强了青年学子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,同时也激发了他们捍卫国家主权、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。

  

  一次主题团日活动:筑牢国家安全防范的思想根基

“国家安全青春挺膺”主题团日活动以“你眼中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什么”为切入点,以“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”为落脚点,引发深入思考和互动探究。捍卫国家安全是全体公民的职责所在,青年学子身系国家未来,要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,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,更加自觉地担起青年人的责任,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。

 


此外,学院还组织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摩话剧《兵心》、组织宿舍楼层长进行国家安全知识集体学习等。

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将继续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,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在高校落地开花,大力培养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精神,使之成为国家安全的积极参与者和热心奉献者。